转自 腾讯Alloyteam Blog, 原文链接

本文从Web缓存的定义、作用、分类、工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目前常用的Web缓存及其原理,并给出如何构建有效利用Web缓存的站点。最后探讨了在HTML5和Web App、Web Game逐渐盛行的今天,现代浏览器给我们提供哪些有利于Web缓存、提高访问效率的机制,前端的代码架构又能从哪些方面进行调整,更好的利用Web缓存等问题。

什么是Web缓存

Web缓存是指一个Web资源(如html页面,图片,js,数据等)存在于Web服务器和客户端(浏览器)之间的副本。缓存会根据进来的请求保存输出内容的副本;当下一个请求来到的时候,如果是相同的URL,缓存会根据缓存机制决定是直接使用副本响应访问请求,还是向源服务器再次发送请求。比较常见的就是浏览器会缓存访问过网站的网页,当再次访问这个URL地址的时候,如果网页没有更新,就不会再次下载网页,而是直接使用本地缓存的网页。只有当网站明确标识资源已经更新,浏览器才会再次下载网页。至于浏览器和网站服务器是如何标识网站页面是否更新的机制,将在后面介绍。

Web缓存的作用

使用Web缓存的作用其实是非常显而易见的:

减少网络带宽消耗

无论对于网站运营者或者用户,带宽都代表着金钱,过多的带宽消耗,只会便宜了网络运营商。当Web缓存副本被使用时,只会产生极小的网络流量,可以有效的降低运营成本。

降低服务器压力

给网络资源设定有效期之后,用户可以重复使用本地的缓存,减少对源服务器的请求,间接降低服务器的压力。同时,搜索引擎的爬虫机器人也能根据过期机制降低爬取的频率,也能有效降低服务器的压力。

减少网络延迟,加快页面打开速度

带宽对于个人网站运营者来说是十分重要,而对于大型的互联网公司来说,可能有时因为钱多而真的不在乎。那Web缓存还有作用吗?答案是肯定的,对于最终用户,缓存的使用能够明显加快页面打开速度,达到更好的体验。

Web缓存的类型

在Web应用领域,Web缓存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:

1.数据库数据缓存

Web应用,特别是SNS类型的应用,往往关系比较复杂,数据库表繁多,如果频繁进行数据库查询,很容易导致数据库不堪重荷。为了提供查询的性能,会将查询后的数据放到内存中进行缓存,下次查询时,直接从内存缓存直接返回,提供响应效率。比如常用的缓存方案有memcached等。

2.服务器端缓存

2.1 代理服务器缓存

代理服务器是浏览器和源服务器之间的中间服务器,浏览器先向这个中间服务器发起Web请求,经过处理后(比如权限验证,缓存匹配等),再将请求转发到源服务器。代理服务器缓存的运作原理跟浏览器的运作原理差不多,只是规模更大。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共享缓存,不只为一个用户服务,一般为大量用户提供服务,因此在减少相应时间和带宽使用方面很有效,同一个副本会被重用多次。常见代理服务器缓存解决方案有Squid等,这里不再详述。

2.2 CDN缓存

CDN(Content delivery networks)缓存,也叫网关缓存、反向代理缓存。CDN缓存一般是由网站管理员自己部署,为了让他们的网站更容易扩展并获得更好的性能。浏览器先向CDN网关发起Web请求,网关服务器后面对应着一台或多台负载均衡源服务器,会根据它们的负载请求,动态将请求转发到合适的源服务器上。虽然这种架构负载均衡源服务器之间的缓存没法共享,但却拥有更好的处扩展性。从浏览器角度来看,整个CDN就是一个源服务器,从这个层面来说,本文讨论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缓存机制,在这种架构下同样适用。

3.浏览器端缓存

浏览器缓存根据一套与服务器约定的规则进行工作,在同一个会话过程中会检查一次并确定缓存的副本足够新。如果你浏览过程中,比如前进或后退,访问到同一个图片,这些图片可以从浏览器缓存中调出而即时显现。

4.Web应用层缓存

应用层缓存指的是从代码层面上,通过代码逻辑和缓存策略,实现对数据,页面,图片等资源的缓存,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将数据存在文件系统或者内存中,减少数据库查询或者读写瓶颈,提高响应效率。

后续将从Web前端的角度讨论浏览器缓存机制、前端应用层缓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