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自 腾讯Alloyteam Blog, 原文链接

Web App的概念逐渐被业界认可,各大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推出Web App开发大赛,积极引入到他们的开放平台,比较著名类似facebook农场,qzone偷菜之类的。Web开发逐渐从Web Page的进入到Web App的时代,想详细了解的话,可以看下超叔在D2上分享的分享《开放时代:从Web Page到Web APP》视频、Slide。

Web App常见架构

以WebQQ例,WebQQ这个站点的所有内容都是一个页面里面呈现的,我们看到的类似windows操作系统的框架,是它的顶级容器和框架,由AlloyOS的内核负责统筹和管理,然后其他模块,比如壁纸设置,消息中心,App Store都是以模块的形式,并用iframe的方式嵌入到顶级容器中。具观察,现在越来越多的Web应用都倾向于使用这个的架构,这样做好处是很明显的,比如顶级框架可以维持一个不变的javascript上下文便于管理;关闭模块的iframe后,内存可以更好的释放;利用iframe的安全机制最大限度的保证内核的安全和稳定等等。
这种Web的架构,其实也给我们Web前端提供了从代码逻辑层面上给Web应用实现缓存提供了可能。

缓存Ajax请求

由于顶级框架页面是不会由于调整刷新而导致javascript上下文丢失,所以底层或各个模块所需要的Ajax请求,都是可以通过顶级框架统一请求后,并以信息服务的形式对外提供Api调用。对于一些实时性要求不是很强的请求来说,可以由顶级框架做统一缓存,定期更新。这种做法可以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前提下,明显减少请求数,降低网络流量,并间接减轻了服务器的压力。

通过Javascript实现内存缓存

跟缓存Ajax请求的结果类似,程序运行过程中的其他数据,其实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式在顶级容器的Javascript上下文中缓存。

Web App发展新方向:Web-Client模式

随着Web App的进一步发展,貌似浏览器已经无法阻挡Web应用探索更前端,更本地化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。比如目前的Qplus、豆瓣荚等应用,都采用Client、Web相结合的开发模式。这样做即可以利用Web开发迭代更新快、UI开发成本低等特点,有可以利用客户端的能力为Web实现很多无法实现的功能。以Qplus为例,Qplus不但内嵌了Webkit内核,还未Webkit上定制了很多便利的接口,比如跨Web-Client的拖曳、多线程下载等。在这种发展新模式下,Web缓存又能有什么考虑的发张方向呢?

客户端提供缓存读写能力

我们知道,HTML5的localstorage仅仅只能支持5m的存储。我们可以按localstorage的设计思路,让客户端为Web定制更大,更灵活的本地存储功能。到时,Web缓存能做的事情就会更多。

以上就当前Web App的发展趋势,讨论了对于Web缓存领域,有哪些可以做,可以考虑的方向。当然,这些做法,合不合理,合不合适都还是值得讨论和商榷的,如果你有想法,都可以随时联系并一起讨论。